English

酒瓶之趣

2000-09-07 来源:光明日报 ■陈菲 我有话说

吾不善饮酒,瘾很小且量也浅。然,却有收藏酒瓶之癖好,也就有了把玩酒瓶之乐趣。

收藏酒瓶始于八十年代初期。一次,吾参与为北京来客设宴洗尘,上的酒档次高———两瓶被誉为“国酒”的茅台。从盒中取出洁白如玉的瓷瓶,打开盖子,一股清香扑鼻,沁人肺腑。吾头回饮茅台酒,不敢贸然造次,只是礼节性地陪饮两小杯,但觉得圆柱形白瓷瓶好看,便携带回家。饮酒的老父亲说,名酒就是名酒,酒瓶即是一个标志。吾将酒瓶摆放在玻璃柜中,真乃别具一格的陈设品。从此,留心收藏酒瓶了。

吾国因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,国产商品不大讲究包装,酒瓶多为清一色的白玻璃制品,高颈圆肚,一个模样,消费者也习以为常。因此,除造型、色彩别致的玻璃酒瓶外,吾不管其名气多大也不屑一顾。重点收藏陶质、瓷质的酒瓶。十余年的积累已摆满了一柜。读书笔耕倦乏之时,取出把玩,颇有点鉴赏古董的情趣。

在吾收藏的陶质酒瓶中,最偏爱被知识界称为“鬼才”的黄永玉先生设计的“酒鬼”酒瓶。那是一个平口、细颈(颈上扎有一根粗糙的细麻绳)、核桃壳一般的柱体赭色制品,像是老农腰间的一个布烟袋,外表呈现两处凹折痕和无规则的斑点,正面贴一菱形红纸,上书黄永玉的两个清秀飘逸的字:鬼酒,下端横贴一条印有“湘泉”等字样的商标,背面一方白底红字的纸上又是黄永玉的笔迹:无上妙品,下端亦横贴一条金纸,标明产品代号、配方及厂址等。美酒、好字、独特的造型、雅致的装饰,完美结合,相得益彰。它土得可爱,拙得有趣,散发的韵味悠长,可圈可点,可赞可叹,真乃一件上乘艺术品,难怪“老外”也越洋过海带回去收藏。一次赴井冈山参观,带回一瓶当地产的酒,淡黄色的陶制酒瓶像是一节稍微弯曲的井冈竹,光滑表面之中呈现三道竹节纹,瓶底是微凹的竹节截面,俨然就是一节老竹筒,几乎有点乱真了。出自湘西苗族人之手的陶质酒瓶,形状与颜色近似出土的编钟,三个支点撑起三面凸现的粗线条与“湘霸”酒名二字,古色古香,厚实拙朴。

吾收藏瓷质葫芦形酒瓶数种,有棕黄、纯白、深蓝等色和彩绘的圆葫芦,有深棕色半圆半平带有耳环的扁葫芦。另外,一个玉器色短颈酒瓶,晶莹透亮,质感细润,表面凸现太阳与云朵相衬的一条玉龙,仿佛啜饮玉液琼浆后欲飞腾了。一个乳白色高瓷瓶,上端是六角形盖柄,颈部扎一条艳丽的红绸带,下端为长条六边形,犹似刚刚出浴的江南秀女,婷婷玉立,婀娜风情。

把玩几件特别欣赏的酒瓶,摩挲再三,爱不释手,犹似酒后微醺一般。吾以为,现代商品日趋美学化,表明商家愈来愈注重将艺术引入商品,以形成与提升商品的品牌,博人青睐,这无疑是适应潮流的一种进步。当消费者细斟慢饮之时,把玩别具一格的酒瓶,品味着一种植根于本土的文化内涵与艺术意蕴,不由生发“梨花落处酒旗招,香醇几盏飘然去”的雅兴与诗情,岂不是享受生活的一种乐趣么?

吾爱收藏酒瓶。笔蘸情趣书写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